close

我先說

我還沒懷孕,也還沒有小孩,只是和我超級無敵配服的姊姊在一起時,我聽到她在教小孩子的觀念,覺得很好,我怕我以後會忘記,所以就寫下來。

 

有天看到一個新聞上面寫著:『現在很多小孩子,剛上幼稚園,不會穿鞋,媽媽就彎腰幫寶貝穿鞋後,還幫他穿外套,整理好服裝儀容,拿著寶貝的書包,帶他上學,結果,小孩子直到上國小,連鞋子還是不會穿,東西都要媽媽拿。』

還有天在路上,聽到有人在抱怨:『希望自己的小孩子未來的生活條件很好,所以生活上的事情都給他打理好,然後還讓小子念大學、念碩士、還出國念書,結果小孩長大了,都30幾歲了,因為覺得外面的工作薪水不好,就先待在家裡。

然後,媽媽怕小孩在家裡沒有錢,因為還在邊找工作,就先給他一月二萬。結果小孩子說,待在家裡一個月有二萬,有吃,有住,生活有人打理,他為什麼要出去工作,一個月三萬多,做得要死要活?

媽媽說:「若你不出去工作,媽以後不在了,不能拿錢給你,不能照顧你,你怎麼辦? 」

小孩說:「那我去自殺!!」

媽心想,不敢再逼小孩出去工作。

…就這樣子很多新聞,很多事情在身邊發生

姊覺得好可怕,這社會怎麼會這樣子,可是現在真的很多這樣子的事情一直在上演。

小孩怎麼會這樣子,這都怪從小時候,小孩子就被寵壞,長大了就覺得為什麼我要改變?

 

姊開始教育小孩,還好,小孩子年紀小,還有改教的機會。

他會教最小的小孩子,自己穿衣服、穿鞋子,背書包,然後再帶他去上幼稚園。

小孩子在幼稚園遇到朋友嘲笑他,第二天就知道衣服要穿好,鞋子要穿好,自己就會打理好了,不需要別人幫他用好好的。

 

然後姊跟小孩說,家是大家的,要分工合作,媽不是你的傭人,沒必要幫你打掃家裡,大家要分工合作。

所以小孩子要負責掃地、拖地。

小孩其實才五歲而以,但他會掃地,拖地,因為他從小就被教育家裡不是媽媽打掃的工作,是每個人要分配的工作!!

雖然小孩子一開始掃不好,地拖不乾淨,但姊都不會罵他們,也不要要求他們。

直到小孩持續打掃半月後,慢慢一點一滴的要求他們做好.讓他們知道哪些地方還可以改進的!!

有人會說姊很殘忍,為什麼小孩這麼小,要做家事,姊都不理會。但有天,她告訴我,小孩子長大後,會住在外面,他會懂得打掃自己住的地方,不要靠別人,靠自己就好了,他不希望他的小孩子以後要去求別人,希望他自己能獨當一面,照顧自己!!

 

後來,小孩子慢慢長大,衣服也慢慢髒了,她要求小孩要自己手洗衣服,要下去揉衣服,揉完後,再丟到洗衣機去重洗,她很開心,小孩子七歲了,會自己洗衣服,洗鞋子。

姊說雖然小孩子洗會不乾淨,但要讓小孩子養成習慣。

有天小孩出寫完作業就要出門玩,沒洗衣服,她生氣的把衣服丟出去,然後把門關上,對小孩說:「若不想洗,沒關係,衣服就不要了。」

小孩子嚇到了,馬上去撿回來洗,因為他知道媽媽不是在開玩笑的,每次跟他講的事情,她就一定會做到,所以小孩子自己要出去玩前,要先把自己做好。

雖然有時候看姊對待小孩很嚴,但姊跟我說:「現在很多人都會疼小孩子,幫小孩準備好好的,結果小孩子長大後,什麼都不會,變成個生活白痴,她很怕她的小孩子以後也會這樣子,所以她就開始教小孩子很多事情。不要看小孩子不懂,其實你跟他說了之後,他都懂!!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女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